Please wait a minute...
在线办公
推荐文章
访问统计
总访问量
今日访问
在线人数
本期目录
2018年 第20卷 第5期 刊出日期:2018-09-25
   下一期
全选: 隐藏/显示图片
  • 环巢湖研究
    环巢湖水文化资源整合与提升“大湖名城”品牌形象路径
    褚春元
    2018, 20(5):  1-5. 
    摘要 ( 564 )   PDF (239KB) ( 1012 )   收藏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标
    合肥市定位为“大湖名城”,依托的是环巢湖水文化资源。目前,环巢湖水文化资源还没有充分开发和利用,存在着诸如水环境差、湖泊生态退化;旅游基础设施建设不足;旅游景点缺乏整体规划;品牌旅游产品缺乏;旅游营销手段单一及服务意识不到位等问题。对此,合肥市要打造“大湖名城”的城市品牌形象,需要整治环巢湖流域的环境,整合水文化资源;精心打造旅游产品和水文化品牌项目;加大推介和宣传环巢湖旅游力度等。同时,合肥市还需要利用各种方式来传播其“大湖名城”城市品牌形象。只有如此,合肥市的“大湖名城”城市品牌形象才能真正树立和得以名副其实。
    合肥市区域经济中心地位的影响因素分析
    高畅, 黄华继
    2018, 20(5):  6-16. 
    摘要 ( 473 )   PDF (912KB) ( 1094 )   收藏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标
    近年来合肥市正在经历区域中心化的加速发展阶段,发展成果举世瞩目,作为“合肥经济圈”的中心城市,合肥市的区域影响力日新月异。 为了研究合肥市区域经济中心地位及影响其成为核心的因素, 文章通过宏观数据垂直分析提取影响因素,  接着运用三阶段 DEA 模型实证分析分析影响因素对于区域经济中心形成的效率,     用区位熵和投资存量密度影响经济发展的程度解释合肥市区域集聚效应,最后得出结论,合肥市有成为区域经济中心的基 础,中心地位的形成是农业、工业和投资三种影响因素共同作用的结果,其中农业提供了经济基础,工业发展促进了产业集聚,投资扩大产生了要素集聚。


    “跨界”唱法促进巢湖民歌传唱的探究
    马磊, 郝莹
    2018, 20(5):  17-20. 
    摘要 ( 300 )   PDF (174KB) ( 927 )   收藏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标
    巢湖民歌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是巢湖人民勤劳智慧的结晶,具有一定的历史、学术和实用价值。   但随着时代的发展,巢湖民歌在传唱中遇到了前所未有的困境,通过调查研究发现演唱方法过于单一、      程式化是导致巢湖民歌和现代人们的审美倾向相脱节的重要原因之一。   如何让巢湖民歌能够得到良好的传唱和传承,    成为了当下人们广泛关注的热点问题。文章着重从歌唱方法上入手,在固有的民族演唱方法基础上将流行、美声等唱法进行“融合”与“互补”,置于巢湖民歌的传唱中,试图打破巢湖民歌传唱中的演唱方法的固有思维,为巢湖民歌实现“大众化”“俱进化”另辟路径,以促进其发展与创新。
    政治法律
    巡视制度的历史考察及当代党的巡视制度研究
    汪清
    2018, 20(5):  21-25+80. 
    摘要 ( 421 )   PDF (264KB) ( 833 )   收藏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标
    巡视监督制度在中国历史上源远流长,西汉武帝时期建立的刺史制度,是巡视制度的鼻祖。 汉代刺史制度对后世影响深远,唐代十道巡察使制度、明代十三道御史巡按制度等, 与其有一脉相承的关系。 巡视具有两大显著特征:其一在于“巡”,由上级在一定时间段亲临下级进行实地监督;其二在于“视”,只发现问题而不处置问题。 当代中国共产党的巡视监督制度,也充分凸显了“巡”“视”的特征,发挥了从严治党的利剑作用,是继承中国古代优秀制  度文化并加以创新的重要成果。
    新时期党的领导软实力提升研究——基于全面从严治党的视角
    邓汪扬
    2018, 20(5):  26-31. 
    摘要 ( 366 )   PDF (280KB) ( 574 )   收藏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标
    新时期,随着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转化和在国际社会影响力的进一步提升,中国共产党在国内面临新的发展任务,在国际面临新的责任担当。 这一时代背景下,更加突显提升党的领导软实力的紧迫性。党的领导软实力,不仅成为决定国家富强、民族振兴的重要因素, 更是党加强自身治理和社会治理的重要手段。 党的领导软实力主要包括党的领导认同力、影响力、亲和力、形象力和战斗力,是党具有的内在吸引力。而这一吸引力的重要来源,需要通过夯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治党战略内涵体系,包括思想、组织、作风、反腐和制度五个层面的从严建设,以此为提高党的领导软实力开辟新的发展通道。
    康德的自然因果关系模型:两种解释
    田昶奇
    2018, 20(5):  32-37. 
    摘要 ( 530 )   PDF (287KB) ( 755 )   收藏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标
    英美康德研究学界普遍认为既然康德的因果关系理论是对休谟怀疑论的反驳,那么二人的自然因果关系模型也就大同小异,都可以称之为事件模型,区别仅仅在于休谟的自然 因果关系模型是简单事件模型,而康德的则是复合事件模型。   但根据当代学者的研究,康德的自然因果关系模型不是事件模型,而是因果力模型,即结果是实体的变化,而原因是实体对作为共相的因果性范畴的例示。   在此基础上,就会发现康德并不是立足于休谟的前提来反驳休谟,而是提供另一种关于因果关系的竞争性理论以取代休谟的因果关系理论。
    二十世纪五十年代末安徽省全民学哲学运动及其启示
    郑雪健
    2018, 20(5):  38-42. 
    摘要 ( 270 )   PDF (215KB) ( 563 )   收藏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标
    20 世纪 50 年代末至 60 年代初,在“大跃进”浪潮以及国家领导人毛泽东等一系列讲话的推动下,全民学哲学运动在全国开展起来,安徽省的全民学哲学运动即是该运动的一个 缩影。 这次运动打破了哲学的神秘感,破除了迷信,还加强了哲学与现实生活的联系,促进了生产发展。 然而随着 1959 年的到来,安徽省内学哲学的氛围早已经大不如从前,随之慢慢淡出历史舞台。
    经济管理
    “激活”村级电商服务站的途径研究
    苗慧勇
    2018, 20(5):  43-47. 
    摘要 ( 492 )   PDF (219KB) ( 600 )   收藏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标
    村级电商服务站为电商进农村实施方案的重要组成部分,作为发展农村电商的重要抓手,尤其在电商扶贫的大背景下,其重要性更加凸显。为对“失活”站点进行“激活”,首先从站点人员的电商技能自我迭代更新效率较低、站点所在村的产业基础薄弱或缺失两个主要方面分析站点“失活”的原因,然后从构建及时有效的站点运营人员电商技能培训体系、夯实产业基础、实现县域物产资源共享、充分发挥村委、乡镇政府、县级电商公共服务中心作用四个方面构建了途径框架。
    皖江城市带生态农业的实证研究和对策——基于反全球化和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视角
    梁三金, 杨冠群, 凌旭霞, 刘德华
    2018, 20(5):  48-54. 
    摘要 ( 383 )   PDF (311KB) ( 587 )   收藏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标
    结合反全球化和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时代背景,以皖江城市带为例,实证研究从数据统计入手,进行生态足迹分析,从种植业、能源产业综合考虑,并对比其生态承载力,计算生态足迹,分析皖江城市带的可持续发展能力,研究过程中除了得出生态结论之外也得出其他结论,并给予相关建议。
    供给侧改革背景下地方政府债务风险防范策略研究
    徐婷婷
    2018, 20(5):  55-59. 
    摘要 ( 398 )   PDF (230KB) ( 568 )   收藏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标
    新时代下的中国经济已由高速发展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以“三去一降一补”为主要任务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取得了阶段性的成效。 然而,我国宏观杠杆率高的现象却没有得到根本扭转,地方政府债务风险问题尤为突出。深化财税体制改革,规范地方政府债券市场发展,建立健全地方政府债务风险预警和监管机制刻不容缓。
    主题公园集聚与城市旅游地增长互动融合研究
    储小乐
    2018, 20(5):  60-71. 
    摘要 ( 380 )   PDF (2363KB) ( 644 )   收藏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标
    主题公园与特色街区、会展已然成为城市旅游活动的主要空间载体。旅游活动在主题公园集聚区的集聚与扩散,对城市旅游地增长产生了深刻影响。结合对芜湖方特旅游区的实地调研,提出在主题公园集聚经济驱动下,城市旅游地遵循“主题公园集聚———空间优化拓展———产业升级———功能强化———旅游地增长”的增长路径,其中产业升级引起的产业结构优化是城市旅游地增长的根本动力。并指出主题公园集聚驱动的城市旅游地增长本质上是主题公园集聚带来的技术创新、制度创新和偏好变化共同作用的结果。
    “双创”和“互联网+”背景下的亳文化旅游创意产品研发
    王博文
    2018, 20(5):  72-75. 
    摘要 ( 256 )   PDF (178KB) ( 632 )   收藏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标
    旅游文化创意产品往往被视为一座城市历史文化、工业水平以及物产资源的综合载体。旅游消费者在亲身感受旅游城市美丽自然和人文历史景观的同时,借助旅游文化产品可以加深对当地人文内涵的印象。近些年来,亳文化旅游创意产品结合亳州旅游业发展进行了初步尝试,积累了一定的经验。然而从目前现有的亳文化旅游创意产业来看,还存在着一些不足。在国家的“双创”和“互联网+”的背景下,如何做大做强亳州的“亳”字品牌,对于促进皖北社会经济发展,传承和发展传统历史文化,扩大和完善亳文化创意产业链,提升“亳”字品  牌旅游形象有着积极的现实意义和作用。
    文学艺术
    论郑保瑞影片中唐僧形象及当代启示
    章杏玲
    2018, 20(5):  76-80. 
    摘要 ( 506 )   PDF (229KB) ( 721 )   收藏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标
    《西游记》作为古典优秀文本,影视改编的热度有增无减。在改编的西游类影片中,常常对人物形象进行加工、解构,因而与文本的形象大相径庭。文章在对小说《西游记》唐僧形象进行分析的基础上,以郑保瑞导演的“西游”系列影片为例,着重分析影视改编中的唐僧形象,继而总结改编后的唐僧形象对当代影视改编的启示。不难看出,经典文学的改编仍在当今影视市场上占据较为重要的地位。
    新加坡主流媒体视野下“一带一路”的报道框架及身份建构——以《联合早报》与《海峡时报》为例
    马原
    2018, 20(5):  81-88. 
    摘要 ( 524 )   PDF (526KB) ( 732 )   收藏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标
    运用国际关系学中建构主义的相关理论,选取新加坡两家主流媒体《联合早报》与《海峡时报》为研究对象,采取框架分析的方法,提取了多个话题包。通过对新加坡两家主流媒体的框架分析,呈现新加坡面对“一带一路”区域合作的现实状态。 从国家利益出发,新加坡对“一带一路”展现了积极参与又抱有疑虑的矛盾态度,同时在“一带一路”区域合作组织中,新加坡将自己的集体身份界定为适度参与者角色,形成了一定的认同度。此外,借由对新加坡这一研究表明:作为国际区域合作项目,一方面“一带一路”需要能够了解不同国家间的利益诉求;另一方面区域合作组织需要文化结构的建构,关注相互依存、共同命运、同质性和自我约束等四个变量,形成参与国家的集体认同,使得整体主义和个体主义的合并 成为可能。
    论中式风景的情感表达
    崔寅
    2018, 20(5):  89-92. 
    摘要 ( 401 )   PDF (2416KB) ( 639 )   收藏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标
    油画风景作为西方的舶来品,传入中国后几经发展,造就了典型的中式风景,其兴起的根源在于秉承了两个传统:一是西方油画的传统;二是中国山水的精神。关于色彩的言论, 中西方论述有异。中国艺术家受“随类赋彩”的影响,其着色的理论已经不是完全意义上的西方色彩理论,而是暗含着中国人特有的人文精神。中国艺术家许江、曹吉冈、王文生等典型的中式“赋彩”具有中国人独有的审美形式及设色方式,其“赋彩”出的中式风景是艺术家内在情感的表达。
    徽派建筑元素在现代室内空间装饰设计中的应用
    曹烨君 张 英
    2018, 20(5):  93-97. 
    摘要 ( 376 )   PDF (1147KB) ( 1298 )   收藏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标
    论歌剧表演中人物的角色分配与艺术表现力之间的关系——以戏剧男中音为例
    孙定海
    2018, 20(5):  98-101. 
    摘要 ( 414 )   PDF (170KB) ( 1151 )   收藏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标
    歌剧与声乐的关系密不可分,二者互相影响、共同发展。 声乐水平的提高反映歌剧的发展,歌剧的发展促进演唱水平的提高。歌剧表演中各声部与角色的对应,角色与演员的对应,都是一部歌剧能成功演出的最基本的条件,对于声部角色的分配要仔细分析,男中音的角色分配亦是如此。艺术表现力要求演唱者对于音乐作品的理解不仅仅停留在理性的分析和认识上,须结合自身的演唱和舞台表演,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才能使得演唱富有时代特征,作品风格才能体现。歌剧中的角色分配影响艺术表现力,艺术表现力反映角色分配的重要性,两者相互影响,相辅相成,是一部歌剧能否成功演出的两个重要方面。
    门德尔松《d小调庄严变奏曲》演奏版本之比较研究
    黄玥 王翠华
    2018, 20(5):  102-109. 
    摘要 ( 398 )   PDF (3281KB) ( 867 )   收藏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标
    《d小调庄严变奏曲》是门德尔松的代表作,具有很高的研究价值。 作为钢琴演奏者, 在学习作品时研究并借鉴优秀的录音版本是非常必要的。  因此,研究选取斯维亚托斯拉夫· 特奥菲洛维奇·李赫特、乔治·博列特、尼娜·缇琪曼和莫里·佩拉希亚的演奏版本,从差异描 述、差异原因和差异评价三方面对比版本间的不同。研究发现,由于钢琴家的演奏风格和对作品的理解差异,每个演奏版本在速度、力度、节奏、音色、音响层次和演奏法等细节上都有不同的处理。研究成果可以应用于演奏实践,对演奏者处理作品有一定的借鉴作用。
    音乐元素在视觉艺术作品中的应用方法研究
    张潇潇
    2018, 20(5):  110-113. 
    摘要 ( 448 )   PDF (170KB) ( 676 )   收藏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标
    设计形态往往不是机械复制感性材料,更多的是创新性把握现实材料,这种材料中具有较为丰富的想象性、创造性、敏锐性。当然,视觉艺术从转变技术开始,进入了全新的创造设计阶段,这种转变深刻影响了主体意识形态和认知行为。如今,人们更加重视运用视觉图像的方式解构世界、理解与认识事物,并在此过程中实现了知觉思维与美学意识的转变, 引发了视觉设计理念与审美理念的各方面变革, 这一变革其中一个闪光点就是音乐设计元素的充分运用。文章正是基于这种转变设计的实践,详细分析了音乐与视觉艺术设计的相似性,并结合通感视角将音乐视觉化的方法归为三类——直接联系、情感联系、形式联系,并以欧洲浪漫主义时期的绘画作品为例,分析了音乐视觉化的应用方法。
    语言文字
    电影字幕翻译中的娱乐化改写倾向——以《蜘蛛侠:英雄归来》为例
    熊丹
    2018, 20(5):  114-118. 
    摘要 ( 751 )   PDF (255KB) ( 1290 )   收藏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标
    随着中外影视作品交流日益频繁,字幕翻译应运而生,并于近年来呈现出一定的娱 乐化改写倾向,这一倾向在欧美商业电影和美剧中表现尤为明显。论文选取 2017 年上映的《蜘蛛侠:英雄归来》为例,具体分析了该电影字幕中的娱乐化改写手段,归纳揭示了改写现象的原因与改写不当现象,以期为电影字幕娱乐化翻译提供一定的借鉴,促进电影翻译的良好发展。
    奥普拉·温弗瑞 2018 年第 75 届金球奖演讲的批评话语分析
    贺康宁
    2018, 20(5):  119-123. 
    摘要 ( 423 )   PDF (247KB) ( 767 )   收藏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标
    在批评话语分析视角下,文章从词汇、句式选择和及物性分析层面对美国脱口秀女王奥普拉 2018 年第 75 届金球奖演讲进行分析, 试图揭示语言、意识形态和权势之间的关系。结果发现,奥普拉在演讲中通过多种语言策略的使用,成功构建了一位能够改变美国现存社会弊病、引领美国走向“新的一天”的领导人形象,达到了阐明政治立场、鼓动群众的目的。
    “意识形态方阵”视角下政治演讲中的身份建构——以英国首相特蕾莎·梅演讲为例
    李国辉
    2018, 20(5):  124-128. 
    摘要 ( 681 )   PDF (257KB) ( 690 )   收藏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标
    政治演讲越来越受到批评话语分析的关注。2017 年英国议会大楼发生枪击事件,英国首相特蕾莎·梅随后做了一个短暂的演讲。从批评话语分析的角度出发,以梵·迪克的“意识形态方阵”为分析框架,对此次演讲进行分析,旨在揭示演讲者运用哪些方式建构“我方”  和“他方”的身份以及透视其背后的意识形态。
    世界文学理想的百年建构——诺贝尔文学奖颁奖词话语分析
    张晓冬
    2018, 20(5):  129-132. 
    摘要 ( 278 )   PDF (197KB) ( 660 )   收藏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标
    诺贝尔文学奖作为世界文学领域的第一大奖,享有崇高的国际地位与话语权。本文以话语建构论为指导,运用韩礼德(Halliday)的系统功能语言学理论对  1901—2017  年诺贝尔文学奖颁奖词进行文本分析,从而揭示诺贝尔遗嘱中的颁奖原则“具有理想倾向的最杰出作品”是如何通过颁奖词进行话语建构的。在概念功能、人际功能和语篇功能的层面上分析诺贝尔文学奖颁奖词的话语建构,不但有助于了解诺贝尔文学奖的颁奖原则,理解获奖作品的价值,传承文学理想,推动世界文学的传播与发展,而且对世界文学话语体系的构建和文学话语权的提升具有启示意义。
    《藻海无边》中克里奥尔女人的“他者”命运
    姚成
    2018, 20(5):  133-137. 
    摘要 ( 613 )   PDF (230KB) ( 1005 )   收藏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标
    《藻海无边》是英籍加勒比海女作家简·里斯的封笔之作,它真实地描述了作为“他 者”的克里奥尔女人在殖民主义和父权主义双重压迫下的悲惨命运。通过对女主人公的生母、 姨母以及女主人公自己命运的分析,揭示白人男性文化语境中克里奥尔女人的悲剧人生。 
    旅游景点名称英译的生态翻译学视角解读
    杨梅
    2018, 20(5):  138-141. 
    摘要 ( 609 )   PDF (199KB) ( 800 )   收藏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标
    随着经济的不断发展,世界各国之间的联系日趋紧密,各国都在通过各种形式向世界传播自己独特的文化以增强自己的文化软实力和国际影响力,因此文化交流也越来越受到国家的重视。旅游业作为文化交流中举足轻重的一环,正在迅猛发展并在文化对外传播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因此,如何避免翻译过程中的误译歧义,让外国游客在游览中国各地景点时能更好地理解各个景点的内涵, 怎样向他们进行各个景点的介绍才能更有利于其理解和接受,都是目前译者需要思考并解决的问题。基于此,文章以胡庚申教授所提出的生态翻译学为理论支撑,以旅游景点翻译中的误译歧义为重点研究对象,从语言维、文化维和交际维的适应性选择转换为主要层面展开,结合实际情况提出一些相应的具体翻译建议,以期更好地启示译者通过综合考虑多方因素,尽可能地延长译文的寿命。
    教育教学
    资助育人视阈下高校资助评价体系的优化
    焦中宁
    2018, 20(5):  142-146. 
    摘要 ( 510 )   PDF (204KB) ( 849 )   收藏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标
    新形势下高校育人使命对资助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传统资助评价以政策落实为导向,忽视育人效果的把控,难以有效缓解资助育人困境。资助工作通过物质帮扶、精神支持、资助宣传、日常管理、效果反馈等途径实现资助育人,资助评价是资助育人的保障。资助育人视阈下,项目评审的规范性、资助宣传的实效性、帮扶手段的多样性、学生管理的严格性、育人成效的显著性成为资助评价新的判断标准。在精准资助和资助育人的目标任务下, 拓展评价内容,多面关注育人机制,改进评价指标,多点考查育人举措,完善评价方法,多方保障育人成效,成为资助评价体系优化的方向。
    当前中亚汉语教育的问题及思考
    夏昂
    2018, 20(5):  147-152. 
    摘要 ( 452 )   PDF (249KB) ( 880 )   收藏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标
    中亚汉语教育经过多年发展取得一定的成绩,但是也面临一些问题,总结起来主要有孔子学院、教师、教材、学生、教学方式等方面的问题,对此要有清醒的认识。 在“一带一路”建设的大背景下,中亚汉语教育迎来发展的黄金期。文章针对中亚汉语教育当前面临的问题进行分析,并提出一些思考和建议,为今后中亚汉语教育的发展提供借鉴。
    安徽省会展专业本科教育发展现状及对策研究
    李秋秋 雷若欣
    2018, 20(5):  153-156. 
    摘要 ( 271 )   PDF (170KB) ( 619 )   收藏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标
    随着安徽会展业的快速发展,其对人才的需求也愈加突出。就本科教育来看,安徽省的会展专业办学起步较晚,在发展过程中存在诸多问题,比如会展高校分布不合理、师资队伍薄弱、学生对专业认知度低等等。因此,安徽会展专业本科教育应协同社会各方力量,全面推动办学质量提升。
    巢湖民歌融入地方高校声乐教学探析
    徐频频 顾婷婷
    2018, 20(5):  157-160. 
    摘要 ( 346 )   PDF (185KB) ( 592 )   收藏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标
    巢湖民歌是我国第一批纳入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的民歌之一,因其自身表现形式丰富、语言鲜活、艺术创作手法独特,使巢湖民歌有着非常高的艺术价值。做好巢湖民歌的发展与传承,对于促进地方文化建设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文章从巢湖民歌的艺术魅力和社会功能入手,探讨将巢湖民歌融入地方高校音声乐教学的可行性与具体措施,帮助巢湖民歌更好地发扬与传承。
    高校依托新媒体开展宣传思想工作路径探析——以安徽建筑大学新媒体为例
    周晨
    2018, 20(5):  161-164. 
    摘要 ( 281 )   PDF (168KB) ( 725 )   收藏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标
    网络时代要提升高校宣传思想工作的有效性,就必须管好用好新媒体阵地,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培育通过新媒体技术融入到大学生的日常生活学习中。文章分析了新媒体时代高校开展宣传思想工作的机遇和挑战, 指出了当前利用新媒体开展宣传思想工作存在的不足,结合安徽建筑大学新媒体运营实际,从内容创新、语态创新、机制创新、形式创新四个方面展开研究,提出高校要顺应新形势,研究新媒体传播规律推进思想引领、媒介融合、队伍建设,打造全方位、多渠道、多层次的育人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