巢湖学院学报 ›› 2018, Vol. 20 ›› Issue (5): 98-101.

• 文学艺术 • 上一篇    下一篇

论歌剧表演中人物的角色分配与艺术表现力之间的关系——以戏剧男中音为例

孙定海   

  1. 巢湖学院,安徽 巢湖 238000
  • 收稿日期:2018-08-24 出版日期:2018-09-25 发布日期:2019-01-11
  • 作者简介:孙定海(1979-),男,安徽无为人。巢湖学院经济与法学院,助教。研究方向:音乐教育教学。

  • Received:2018-08-24 Online:2018-09-25 Published:2019-01-11

摘要: 歌剧与声乐的关系密不可分,二者互相影响、共同发展。 声乐水平的提高反映歌剧的发展,歌剧的发展促进演唱水平的提高。歌剧表演中各声部与角色的对应,角色与演员的对应,都是一部歌剧能成功演出的最基本的条件,对于声部角色的分配要仔细分析,男中音的角色分配亦是如此。艺术表现力要求演唱者对于音乐作品的理解不仅仅停留在理性的分析和认识上,须结合自身的演唱和舞台表演,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才能使得演唱富有时代特征,作品风格才能体现。歌剧中的角色分配影响艺术表现力,艺术表现力反映角色分配的重要性,两者相互影响,相辅相成,是一部歌剧能否成功演出的两个重要方面。

关键词: 男中音, 歌剧, 角色分配, 艺术表现力

中图分类号: 

  • J8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