巢湖学院学报 ›› 2018, Vol. 20 ›› Issue (5): 21-25+80.

• 政治法律 • 上一篇    下一篇

巡视制度的历史考察及当代党的巡视制度研究

汪清   

  1. 合肥工业大学,安徽  合肥   230009
  • 出版日期:2018-09-25 发布日期:2019-01-10
  • 通讯作者: 汪清(1963-),男,安徽桐城人。合肥工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历史学博士。研究方向:中国政治制度史、中国文化史研究。
  • 作者简介:汪清(1963-),男,安徽桐城人。 合肥工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历史学博士。 研究方向:中国政治制度史、中国文化史研究。
  • 基金资助:
    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规划基金项目(项目编号:15YJA770019);安徽大学廉政法治协同创新中心项目(项目编号:ADLZFZ16YB02)

Wang Qing   

  • Online:2018-09-25 Published:2019-01-10

摘要: 巡视监督制度在中国历史上源远流长,西汉武帝时期建立的刺史制度,是巡视制度的鼻祖。 汉代刺史制度对后世影响深远,唐代十道巡察使制度、明代十三道御史巡按制度等, 与其有一脉相承的关系。 巡视具有两大显著特征:其一在于“巡”,由上级在一定时间段亲临下级进行实地监督;其二在于“视”,只发现问题而不处置问题。 当代中国共产党的巡视监督制度,也充分凸显了“巡”“视”的特征,发挥了从严治党的利剑作用,是继承中国古代优秀制  度文化并加以创新的重要成果。

关键词: 刺史, 巡视, 监督

中图分类号: 

  • D26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