巢湖学院学报 ›› 2018, Vol. 20 ›› Issue (5): 32-37.

• 政治法律 • 上一篇    下一篇

康德的自然因果关系模型:两种解释

田昶奇#br#   

  1. 武汉大学,湖北   武汉   430061
  • 收稿日期:2018-05-28 出版日期:2018-09-25 发布日期:2019-01-10
  • 通讯作者: 田昶奇(1994-),男,山西晋城人。 武汉大学哲学学院,硕士研究生。 研究方向:康德哲学、当代形而上学。
  • 作者简介:田昶奇(1994-),男,山西晋城人。 武汉大学哲学学院,硕士研究生。 研究方向:康德哲学、当代形而上学。

  • Received:2018-05-28 Online:2018-09-25 Published:2019-01-10

摘要: 英美康德研究学界普遍认为既然康德的因果关系理论是对休谟怀疑论的反驳,那么二人的自然因果关系模型也就大同小异,都可以称之为事件模型,区别仅仅在于休谟的自然 因果关系模型是简单事件模型,而康德的则是复合事件模型。   但根据当代学者的研究,康德的自然因果关系模型不是事件模型,而是因果力模型,即结果是实体的变化,而原因是实体对作为共相的因果性范畴的例示。   在此基础上,就会发现康德并不是立足于休谟的前提来反驳休谟,而是提供另一种关于因果关系的竞争性理论以取代休谟的因果关系理论。

关键词: 康德, 因果关系, 第二类比, 因果力

中图分类号: 

  • B516.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