巢湖学院学报 ›› 2018, Vol. 20 ›› Issue (5): 142-146.

• 教育教学 • 上一篇    下一篇

资助育人视阈下高校资助评价体系的优化

焦中宁   

  1. 安徽大学, 安徽 合肥 230601
  • 收稿日期:2018-05-27 出版日期:2018-09-25 发布日期:2019-01-11
  • 作者简介:焦中宁(1987-),男,安徽太湖人。 安徽大学经济学院,讲师。 研究方向:思想政治教育。
  • 基金资助:
    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专项任务(项目编号:18JDSZ3015)

  • Received:2018-05-27 Online:2018-09-25 Published:2019-01-11

摘要: 新形势下高校育人使命对资助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传统资助评价以政策落实为导向,忽视育人效果的把控,难以有效缓解资助育人困境。资助工作通过物质帮扶、精神支持、资助宣传、日常管理、效果反馈等途径实现资助育人,资助评价是资助育人的保障。资助育人视阈下,项目评审的规范性、资助宣传的实效性、帮扶手段的多样性、学生管理的严格性、育人成效的显著性成为资助评价新的判断标准。在精准资助和资助育人的目标任务下, 拓展评价内容,多面关注育人机制,改进评价指标,多点考查育人举措,完善评价方法,多方保障育人成效,成为资助评价体系优化的方向。

关键词: 高校资助, 资助育人, 资助评价体系

中图分类号: 

  • G64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