巢湖学院学报 ›› 2018, Vol. 20 ›› Issue (5): 6-16.

• 环巢湖研究 • 上一篇    下一篇

合肥市区域经济中心地位的影响因素分析

高畅, 黄华继   

  1. 安徽财经大学,安徽  蚌埠   233000
  • 收稿日期:2018-06-19 出版日期:2018-09-25 发布日期:2019-01-10
  • 通讯作者: 高畅(1995-),男,安徽合肥人。 安徽财经大学金融学院,硕士研究生。 研究方向:证券投资。
  • 作者简介:高畅(1995-),男,安徽合肥人。 安徽财经大学金融学院,硕士研究生。 研究方向:证券投资。

Gao Chao, Huang Hua-ji   

  1. /
  • Received:2018-06-19 Online:2018-09-25 Published:2019-01-10

摘要: 近年来合肥市正在经历区域中心化的加速发展阶段,发展成果举世瞩目,作为“合肥经济圈”的中心城市,合肥市的区域影响力日新月异。 为了研究合肥市区域经济中心地位及影响其成为核心的因素, 文章通过宏观数据垂直分析提取影响因素,  接着运用三阶段 DEA 模型实证分析分析影响因素对于区域经济中心形成的效率,     用区位熵和投资存量密度影响经济发展的程度解释合肥市区域集聚效应,最后得出结论,合肥市有成为区域经济中心的基 础,中心地位的形成是农业、工业和投资三种影响因素共同作用的结果,其中农业提供了经济基础,工业发展促进了产业集聚,投资扩大产生了要素集聚。


关键词: 区域经济中心, 三阶段 DEA, 区位熵, 投资存量密度, OLS

Abstract: /

中图分类号: 

  • F2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