巢湖学院学报 ›› 2018, Vol. 20 ›› Issue (5): 89-92.

• 文学艺术 • 上一篇    下一篇

论中式风景的情感表达

崔寅   

  1. 巢湖学院,安徽 巢湖 238000
  • 收稿日期:2018-07-17 出版日期:2018-09-25 发布日期:2019-01-11
  • 作者简介:崔寅(1988-),男,安徽六安人。巢湖学院艺术学院,助教,书画研究所成员。研究方向:油画。
  • 基金资助:
    安徽高校省级人文社科基金项目(项目编号:SK2018A0395)

  • Received:2018-07-17 Online:2018-09-25 Published:2019-01-11

摘要: 油画风景作为西方的舶来品,传入中国后几经发展,造就了典型的中式风景,其兴起的根源在于秉承了两个传统:一是西方油画的传统;二是中国山水的精神。关于色彩的言论, 中西方论述有异。中国艺术家受“随类赋彩”的影响,其着色的理论已经不是完全意义上的西方色彩理论,而是暗含着中国人特有的人文精神。中国艺术家许江、曹吉冈、王文生等典型的中式“赋彩”具有中国人独有的审美形式及设色方式,其“赋彩”出的中式风景是艺术家内在情感的表达。

关键词: 油画风景, 中式风景, 赋彩, 情感表达

中图分类号: 

  • J22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