巢湖学院学报 ›› 2018, Vol. 20 ›› Issue (5): 110-113.

• 文学艺术 • 上一篇    下一篇

音乐元素在视觉艺术作品中的应用方法研究

张潇潇   

  1. 阜阳师范学院,安徽 阜阳 236037
  • 收稿日期:2018-08-10 出版日期:2018-09-25 发布日期:2019-01-11
  • 作者简介:张潇潇(1980-),女,山东淄博人。阜阳师范学院音乐舞蹈学院,讲师。研究方向:钢琴演奏。
  • 基金资助:
    安徽省人文社科重点项目(项目编号:SK2017A0366、SK2018A0294)

  • Received:2018-08-10 Online:2018-09-25 Published:2019-01-11

摘要: 设计形态往往不是机械复制感性材料,更多的是创新性把握现实材料,这种材料中具有较为丰富的想象性、创造性、敏锐性。当然,视觉艺术从转变技术开始,进入了全新的创造设计阶段,这种转变深刻影响了主体意识形态和认知行为。如今,人们更加重视运用视觉图像的方式解构世界、理解与认识事物,并在此过程中实现了知觉思维与美学意识的转变, 引发了视觉设计理念与审美理念的各方面变革, 这一变革其中一个闪光点就是音乐设计元素的充分运用。文章正是基于这种转变设计的实践,详细分析了音乐与视觉艺术设计的相似性,并结合通感视角将音乐视觉化的方法归为三类——直接联系、情感联系、形式联系,并以欧洲浪漫主义时期的绘画作品为例,分析了音乐视觉化的应用方法。

关键词: 音乐元素, 视觉艺术作品, 应用方法, 相似性

中图分类号: 

  • J60-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