巢湖学院学报 ›› 2018, Vol. 20 ›› Issue (5): 102-109.

• 文学艺术 • 上一篇    下一篇

门德尔松《d小调庄严变奏曲》演奏版本之比较研究

黄玥 王翠华   

  1. 合肥师范学院,安徽 合肥 230601
  • 收稿日期:2018-06-13 出版日期:2018-09-25 发布日期:2019-01-11
  • 作者简介:黄玥 (1988-),女,安徽合肥人。合肥师范学院音乐学院,讲师。研究方向:钢琴演奏与教学。
  • 基金资助:
    安徽省质量工程一般教学研究项目(项目编号:2017jyxm0570);安徽省哲学社会科学规划青年项目(项目编号:
    AHSKQ2016D96)

  • Received:2018-06-13 Online:2018-09-25 Published:2019-01-11

摘要: 《d小调庄严变奏曲》是门德尔松的代表作,具有很高的研究价值。 作为钢琴演奏者, 在学习作品时研究并借鉴优秀的录音版本是非常必要的。  因此,研究选取斯维亚托斯拉夫· 特奥菲洛维奇·李赫特、乔治·博列特、尼娜·缇琪曼和莫里·佩拉希亚的演奏版本,从差异描 述、差异原因和差异评价三方面对比版本间的不同。研究发现,由于钢琴家的演奏风格和对作品的理解差异,每个演奏版本在速度、力度、节奏、音色、音响层次和演奏法等细节上都有不同的处理。研究成果可以应用于演奏实践,对演奏者处理作品有一定的借鉴作用。

关键词: 版本比较, 差异描述, 差异原因, 差异评价, 借鉴

中图分类号: 

  • J62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