巢湖学院学报 ›› 2019, Vol. 21 ›› Issue (6): 6002-6003.

• 封二推介 • 上一篇    

学术精品集萃:巢湖学院徐礼节教授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研究成果简介

学报编辑部   

  1. 巢湖学院
  • 出版日期:2019-11-25 发布日期:2020-03-14
  • 通讯作者: 徐礼节,教授,博士,巢湖学院发展规划处处长
  • 作者简介:徐礼节,教授,博士,巢湖学院发展规划处处长
  • 基金资助:
    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研究成果

Academic highlights

Editorial Department of Journal of Chaohu University   

  1. Chaohu University
  • Online:2019-11-25 Published:2020-03-14
  • Contact: Xu Li-jie,Professor and Doctor,Chaohu University
  • About author:Xu Li-jie,Professor and Doctor,Chaohu University
  • Supported by:
    /

摘要:

近期,巢湖学院徐礼节教授又一部学术研究力作——《李怀民集系年校注》由黄山书社出版面世。该著是其所主持的国家社科基金一般项目“李怀民与《重订中晚唐诗主客图》研究”重要成果之一,分上、下两册,共计65万予字。

李怀民是清代乾嘉时期出现的著名诗歌流派“高密诗派”的领袖,其诗学思想、诗歌成就,在清代文学史上有着重要的地位与影响,特别是着力弘扬中晚唐张、贾的诗学传统,可谓独树一帜。然而,由于诸多因素,相关研究比较滞后,尤其是文献整理工作。该著从辑佚、校勘、注释、系年、集评、唱和(同唱)六方面对李怀民的现存诗文进行系统深入的整理与研究,是李怀民与高密诗派诗文整理与研究的最新成果,在不少方面具有开创之功与补白之效。

该著的学术价值主要表现在:一是辑录完备。在李怀民友人单鉊所编《石桐先生诗钞》收诗384首基础上,另从王昌浚抄本《三李先生未刻稿》、无名氏抄本《胶高诗萃》等10余种相文献中辑得诗歌55首(含残诗3首)、散文12篇,是目前收录作品最为完备的李怀民诗文集。二是校勘精审。著本以光绪十二年(1886)李楹西安郡斋刻本《石桐先生诗钞》为底本,参校刘大观乾嘉苏州刻本《二客吟》、张鹏展嘉庆四照楼刻本《国朝山左诗续钞》10余种典籍,纠正了底本不少刊刻之误,且校出许多可通之异文,取得丰硕成果。三是注释详赡。李怀民诗文涉及很多山东与广西区域的人物、事件以及当时的史实、官制、地理、典章与风俗等,著作立足于文献典籍记载与文史考证,给予详尽准确的注释,其中引用地方志就达30余种。同时,列出前人书证,以供读者解读作品时参考。四是系年准确。首次对李怀民存世的四百余首诗歌进行了系年考证,95%的作品能够确切系年。

该著作特点鲜明,注释重视梳理怀民诗歌对陶渊明、韦应物、张籍、贾岛等前人艺术传统的继承与创新,尽力注出所效仿或化用的前人诗句,这对于了解李怀民的诗学法古主张,探讨李怀民与高密诗派的艺术渊源以及诗学成就,有着重要的参考价值。同时,在作品之后辑录时人的唱和(包括同唱)之作以及评点、评论等资料,为读者正确、深入解读李怀民的作品以及开展研究工作提供方便。由此,著作的出版,对于深化李怀民与高密诗派研究,推动乾嘉诗学研究、清诗研究乃至“陶、韦”与“张、贾”的接受史研究都具有极高的价值。

Abstract: /

中图分类号: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