巢湖学院学报 ›› 2018, Vol. 20 ›› Issue (5): 129-132.

• 语言文字 • 上一篇    下一篇

世界文学理想的百年建构——诺贝尔文学奖颁奖词话语分析

张晓冬   

  1. 巢湖学院,安徽 巢湖 238000
  • 收稿日期:2018-05-15 出版日期:2018-09-25 发布日期:2019-01-11
  • 作者简介:张晓冬(1971-),女,安徽合肥人。巢湖学院外国语学院,讲师。研究方向:英美文学。

  • Received:2018-05-15 Online:2018-09-25 Published:2019-01-11

摘要: 诺贝尔文学奖作为世界文学领域的第一大奖,享有崇高的国际地位与话语权。本文以话语建构论为指导,运用韩礼德(Halliday)的系统功能语言学理论对  1901—2017  年诺贝尔文学奖颁奖词进行文本分析,从而揭示诺贝尔遗嘱中的颁奖原则“具有理想倾向的最杰出作品”是如何通过颁奖词进行话语建构的。在概念功能、人际功能和语篇功能的层面上分析诺贝尔文学奖颁奖词的话语建构,不但有助于了解诺贝尔文学奖的颁奖原则,理解获奖作品的价值,传承文学理想,推动世界文学的传播与发展,而且对世界文学话语体系的构建和文学话语权的提升具有启示意义。

关键词: 话语建构, 理想倾向, 诺贝尔文学奖颁奖词, 话语分析, 系统功能语言学

中图分类号: 

  • H313